欢迎来到此网站!

组织建设

在长春大学校级学生干部聘任大会上的讲话

创建时间:2011-11-03

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对新任职的学生干部表示热烈祝贺,对上一届学生组织和全体学生干部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深深谢意,对你们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由衷敬意和祝贺。

近三年来,我们团委一班人在团委全盘工作中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就是校级学生组织的建设工作。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关心学生干部的成长发展;二是以公选为主渠道选拔校级主要干部;三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机制和体制的完善与规范。

    关心全体校级干部的成长发展,是我们团委所有人的职责。近三年,我们注重学生干部思想进步和组织发展问题,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按照工作实绩突出,学习成绩优异等条件选拔任用干部,每年将学生干部的综合表现向学院进行反馈,校院两级团委共同帮助校级学生干部的成长与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在2010年刚刚卸任的校级学生干部中有50%是中共党员。在各类校级奖项的评审中,校级学生干部的获奖率也在逐年提高,在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单项奖评定中,校级学生干部特别是大三年级的干部获奖率达90%以上。

    为提升校级学生组织的影响力,提高整个校级学生组织的建设水平,搭建全校学生民主竞争、择优上岗的平台,学校对校级主要学生干部的任用进行了公开选拔工作。三年来,公开选拔报名人数从最初的4人到今年的59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深入而广泛,这不仅提升了整个校级组织的影响力和建设水平,也锻炼了一批参与竞选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质量和工作实绩也大幅提升,并得到各级组织的好评和认可。刚刚卸任的校学生会主席田桦、团委学生副书记李靖婉、社团联合会主席王梓瑜现在都在团省委挂职,其中田桦挂职在团省委统战部,李靖婉和王梓瑜挂职在团省委青基会。同时,公选提升了校级学生干部整体就业竞争力,刚卸任的校学生会副主席曹瑾、邢伟来,都是在公选中脱颖而出的干部,他们经常跟我讲,现在大公司招聘形式跟学生干部公选的模式基本一样,我们学生干部参与这样的招聘很有优势。也正是有了这种历练,曹瑾在几百人的竞争中成功应聘创维深圳总部,邢伟来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近几年,团委在校级学生组织的工作和活动上不断进行改革和规范。团委学生组织确立了以青马工程、挑战杯、十佳团日活动评选、标准化团支部达标竞赛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学生会确立了以青年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列车、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辩论赛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品牌;社团联合会确立了以社团文化活动展示月,社团文化活动巡礼节,大学生才艺展示赛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平台;广播站的主持人大赛;团风志愿者协会的展会服务;中研会的学习论坛都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改革的深入,品牌的建立,积淀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干部的心血与付出。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把掌声送给今天在场的已荣退的学生干部和未到场曾在团委工作的所有学生干部。谢谢你们!

    今年是我们校级学生组织崭新的一天。在此,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要完成使命与责任的重构。所谓的使命与责任就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你们是全校各级学生组织的引领者、全校性活动的组织者。你们身上担负着全校学生组织发展重任和全校学生身心发展的重担,你们的责任和使命不会轻于泰山。要完成责任与使命重构,就要研究各级学生组织的历史和现状,弄清各级组织的政治使命和目标任务,制定出新的措施和办法;就要胸怀组织,以组织为家,就要扎实拼搏,视工作为事业。用你一年的努力绘就大学里最美,最有欣赏价值的画卷,去经受时间和将来万千学子的检验。

    二要完成能力与素质的重构。所谓的能力和素质就是“过河的桥和船”。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有健全的人格,综合全面的素质和能力。刚刚公选上来的学生干部,你们给大家展现的更多的是你们的表达能力,而其它的能力还有待于在将来的工作中进行检验。各级学生干部要有学习力,学生干部固名思义是学生的干部,学习是第一要务,更是你个人成长的基石,学习不能耽误更不能荒废,要在挤、钻和学会学习上下功夫。要有团结力,要通过沟通、工作或是你的人格魅力,与不服气你、不配合你、敷衍你工作的人打成一片,更要与支持人、呼应你、崇拜你的人拧在一起,要让和谐之气成为组织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要有创造力,创造的前提是继承,在继承前人优良的工作传统的同时,按照团委工作实际和广大青年学生现实需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只有创新才能推动发展,正所谓不进则退。要让创新成为各个组织发展的灵魂;要有执行力,行动一词是现代企业文化中常用词,更准确说应该是立即行动,有一句俗话:手是好汉,眼是懒蛋。说的也是行动问题。要把“决策、执行、结果”这六个字贯穿到全体校级学生组织中。我跟每一位新任职的校级主要学生都谈过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要深于心,行于动,真抓实干,做出成效。

    三要完成形象和身份的重构。所谓形象和身份就是“符合现实存在”。全体校级学生干部你的日常生活起居,你的言谈举止要符合你的身份和形象。你的身份是啥,你是校级学生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在公众比较关注的谈恋爱、喝酒抽烟、穿衣打扮等方面要严于律己,身正为范;要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这条红线不可逾越;要遵守各级学生组织自身的规章制度,这是“基本法”。约束不可少、红线不能越,要争做一名诚信、公正、阳光、朴实的优秀校级学生干部。

同学们,希望无限,重任在肩。希望大家既要仰望天空又能脚踏实地,既然诺言于先,就要行动即后,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同开拓,再次开创校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工作更富青春、更富激情、更富回忆、更具实效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