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组织建设

以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团进行到底

创建时间:2022-02-0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要历史启示,也是共青团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的根本政治任务,是衡量团的一切工作和建设的最终评价标准。要完成好党交给的这一光荣使命,共青团必须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学习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遵循“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的建设逻辑,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为党培养出富有朝气、能打硬仗的先锋力量,才无愧于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紧跟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始终将从严管团治团作为一项基本任务贯穿团的建设之中,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时代特点,明确从严治团的方向与重点。历史充分证明,从严治团始终是团的自身建设的鲜明主题和永恒课题,团的基础发轫于严,团的战斗力源自于严,什么时候从严治团抓得紧、抓得牢,团的组织就坚强有力,团的事业就充满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团的建设,总结历史经验、瞄准现实问题、着眼未来发展,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提出全面要求,指引共青团进入全面从严治团新阶段。

团的十八大以来,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认真吸收团的历史经验,旗帜鲜明、多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各级团组织严的意识明显提升、实的状态开始显现,团的整体精神面貌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气象。与此同时,也要更加清醒地看到,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相比,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的期待和要求相比,与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心目中共青团应该有的样子相比,当前共青团在自身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全面从严治团迫切需要实现从零敲碎打到系统集成、从他律约束到自律激励、从点上突破到整体跃升的根本性转变,真正在建设水平、工作逻辑、实际成效上来一个大提升。在这一背景下,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团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制定实施纲要,势所必然、正当其时。

新形势下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既需要统一思想、厘清认识,也需要明晰重点、集成发力。一方面,要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团的原则基调,充分认识“全面”的内涵和外延,自觉在对象、要素、领域、标准上坚持全口径、无死角;充分认识“严”和“宽”的辩证关系,坚持严是一般、宽是特殊,做到抓早抓小、宽严相济;切实提高“治”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让从严从实成为每一名团干部、团员的内在自觉。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施路径,以抓政治建设从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抓团员队伍管理从严、抓制度建设从严为重点,探索形成特色鲜明、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工作体系,着力将全面从严治团成效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全面跃升。

温室大棚里养不出参天大树,风雪磨砺中方成就松柏挺立。对于共青团这样一个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百年历程、充满光荣与梦想的组织来说,全面从严治团既是我们向党学习、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跟着党奋斗、投身社会革命的重要前提,是共青团事业的永恒主题。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召唤,面对共青团新的百年青春征程,全团必须知重负重、自省自励,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充足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落实落深落细,以严实的风貌、昂扬的状态、扎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