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社会实践

燃青春之火,助家乡发展 | 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二)

创建时间:2022-02-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锤炼品行,增强青年大学生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感,长春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在寒假期间积极部署和要求,广泛组织动员长大学子返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为家乡建设、家乡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实践活动中,我校学生充分发扬“团风”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服从属地管理,严格要求自己,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描绘了一幅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本期带来的是长大学子在家乡团委的实践故事,快来看看他们在这段与众不同的工作经历中风采吧,让我们一起留住他们为家乡奋斗的记忆!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404班 唐天豪

实践地点

共青团舒兰市委

实践岗位

组织委员

实践内容

协调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问题、校对文件、联络各部门工作等

实践心得

2022年寒假,为响应学校号召、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我申请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被分配到舒兰团市委实习。在实习期间,我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实习后,我从接听电话、记录会议、收发邮件、统计数据等一系列听起来非常简单的工作中逐渐感受到了同事们日常工作的琐碎和辛苦,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要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要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1409班 杨思琪

实践地点

共青团伊通县委

实践岗位

就业服务部门志愿者

实践内容

整合各部门重要文字信息、审核筛选乡镇人员工作信息等

实践心得

此次“返家乡”的实践活动让我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感谢县团委给我们提供这么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这个假期没有虚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珍惜这段美好时光,继续沉淀自己,提升自身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行动成就梦想。

 

经济学院19408班 赵帅杰

实践地点

共青团公主岭市委

实践岗位

办公室文员

实践内容

撰写发言稿、会议方案相关材,协助布置会场等

实践心得

在工作岗位上接受锤炼,在实践中经历成长,在家乡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是“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之一。我很荣幸可以在共青团公主岭市委实习。在工作中,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细致认真,不能粗心大意,做任何一件事都应该有恒心有毅力,才能收获回报。在未来,我会充分发挥自我价值、努力工作、服务人民,进一步感知家乡、助力家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

 

行政学院21403班 律菲

实践地点

共青团敦化市委

实践岗位

办公室文员

实践内容

参与拟定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协助同事整理表格和文件等

实践心得

回想起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我受益匪浅。从开始的手忙脚乱,频频出错,到最后的从容不迫,得心应手,在这期间我积累了人生中难得的经验,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寻找自身的职业定位提供了方向与借鉴。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是让我从课堂迈向社会的重要一课,也是让我从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重要一课,教会了我如何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让我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汲取这次实习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不断完善自己,锤炼本领,利用校园的所学所得助力家乡发展。

 

外国语学院19408班 张阳智

实践地点

共青团永丰县委

实践岗位

文秘

实践内容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宣传推广文明城市活动等

实践心得

作为家乡团县委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街头走访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制作宣传家乡特色的公众号,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此次实践不仅锻炼了我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更让我感受到疫情下每个防疫工作者的辛苦与伟大。作为一名长大“团风”学子,今后我会继续发扬“团风”精神,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20410班 孙佳宇

实践地点

共青团长岭县委

实践岗位

文化宣传员

实践内容

分类整合档案文件、登记办公人员信息等

实践心得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共青团长岭县委的文化宣传员,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业务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为我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打下夯实基础。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度思想觉悟,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自己,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理学院21410班 张译鹤

实践地点

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人民政府团工委

实践岗位

兼职团工委副书记

实践内容

撰写文字报告、制作信息统计表格、参加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等

实践心得

在这个寒假中,我报名参与了“返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非常幸运的进入了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政府进行实习工作,成为了政府组织的一员。每天工作人员分配的实习工作任务,我都会努力做到最好。实习工作的时光是忙碌的,更是充满收获的,在其他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慢慢地提升了自己处理事务的能力,拓宽了自己看待问题的视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积少成多的力量,相信在未来,在我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下,我一定能成为更出色的自己,为家乡复兴、国家昌盛,尽一份则。出一份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长大学子根植家乡热土,一展青春风采,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托,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寒冬里展示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2022年既是建团100周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校团委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质量,让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增长自我才干,锤炼品行,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