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社会实践

燃青春之火,助家乡发展 | 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三)

创建时间:2022-02-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大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锤炼品行,增强青年大学生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使命感,长春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在寒假期间积极部署和要求,广泛组织动员长大学子返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为家乡建设、家乡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实践活动中,我校学生充分发扬团风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服从属地管理,严格要求自己,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描绘了一幅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本期带来的是长大学子在家乡社区的实践故事,快来看看他们在这段与众不同的工作经历中风采吧,让我们一起留住他们为家乡奋斗的记忆!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413班 李东名

实践地点

白城市镇赉县庆余社区居委会

实践岗位

团支部书记助理

实践内容

统计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等

实践心得

很荣幸可以参加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本次活动让我提高了沟通交流的能力,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从未涉猎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我认识到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必须要认真、仔细、负责,在工作中要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完成好领导安排的工作,不能马虎大意,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很感谢家乡提供这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争取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家乡、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20405班王余冰

实践地点

四平市铁西区桥西社区

实践岗位

综合岗

实践内容

进行消防安全情况排查、疫情防控排查、录入居民的基础信息等

实践心得

在这个假期,我报名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再次回到家乡这片热土,用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留下最珍贵的青春纪念。本着就近分配原则,我被分配到了铁西区桥西社区,开始了我的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初到工作岗位,我的工作是进行消防安全情况排查、疫情防控排查、录入居民的基础信息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足够的细心与耐心,忙碌的工作锻炼了我认真细心处理问题的能力。在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我深刻意识到只有充分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未来属于我们,世界属于我们,让我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行政学院19402班 姜鹭

实践地点

吉林省双辽市辽西街西环社区

实践岗位

志愿者

实践内容

登记返乡人员信息、走访排查等

实践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疫情,青年人应当有青年人的担当。这个寒假,我响应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带领下,我们做好自我防护,认真走访排查,详细解读疫情防控要求和返乡政策,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在亲身体会过防疫任务的繁琐和艰难之后,我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也非常庆幸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风雪即将过去,病魔终将溃散,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9403班张笑嘉

实践地点

吉林市船营区黄旗街道百兴社区

实践岗位

团支部副书记

实践内容

登记疫情防控流动人员数据、协助工作人员整理文档资料等

实践心得

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后,我在家乡社区体验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在与前辈们和其他志愿者开展活动时,他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积极的心态让我心生敬佩,也鼓舞着我尽全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此次实习工作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今后,我会时刻怀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把对家乡的热爱转变成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日后为家乡发展贡献光和热

 

 

 

美术学院19410班肖润佳

实践地点

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碧桂园社区

实践岗位

防疫志愿者

实践内容

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问题等

实践心得

在这个寒假,我有幸成为碧桂园社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家乡人民服务。实习过程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通过这次社区实习活动,我提高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宽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时光不负赶路人,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继续努力,不断增长才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园林学院19404班林佳敏

实践地点

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

实践岗位

主任助理

实践内容

走访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等

实践心得

很高兴在家乡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我的工作任务主要有打电话提醒社区居民及时接种疫苗,走访个户人家送福送年、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国家反诈中心应用下载注册情况以及让居民们签写反诈回执单等等。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提高了我为人处事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我认识在服务百姓的时候,耐心沟通是最重要的,只有深入群众,面对面交流,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与社会需求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学有所用,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长大学子根植家乡热土,一展青春风采,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托,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寒冬里展示了别样的青春风采。

2022年既是建团100周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校团委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质量,让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增长自我才干,锤炼品行,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