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科技创新

长春大学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19-05-15

5月14日下午,由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和科研处共同举办的长春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文化活动——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会在学校综合楼B区703会议室举行。学校科研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比赛共包括科技发明制作B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三类参赛作品,自2019年1月启动以来,比赛得到了学校各级党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各学院青年教师的细心指导和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全校共有16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了本次活动,作品的参赛数量再创新高,同时专利认证项目数量大幅提升。11个学院上报了53件作品,其中科技发明B类24件、哲学社会科学类23件、自然科学类6件,个别项目还通过跨院、跨学科组建团队,进一步实现了专业优势互补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

通过院级初评和校级复审,共有25件作品入围决赛。最终,科技发明制作B类项目: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3D虚拟现实言语康复训练系统》等8件作品获得一等奖,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激光烧结3D打印机》等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太阳能智能育苗托盘》等1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管理学院《“双创”背景下内蒙古籍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调查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等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旅游外汇收入的影响分析》等7件作品获得二等奖,行政学院《论低龄群体危机事件现状及其处理机制》等1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自然科学类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辅助提取油莎豆油及豆粕中淀粉的研究》等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理学院《基于土地现状问题的预测与建议》获得二等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心理咨询软件》等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院教师赵剑等13名同志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研究生院教师李宏峰等11名同志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等11个教学院部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内著名高校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