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科技创新

长春大学2015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15-04-28

4月24日,由学校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和科研处共同举办的长春大学2015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答辩会在综合楼B区703会议室举行。现场邀请了团省委城市青年部部长张弘,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剑飞、高教研究室主任李纯莲、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院长徐德斌、科研处副处长于洪莉、科研处副处长唐武生、团委副书记许敏担任大赛评委。

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包括科技发明制作B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等三类参赛作品,自2014年12月启动,得到了学校各级党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诸多青年教师的悉心指导。据统计,全校共有15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了本次活动,使我校的“挑战杯”竞赛活动进一步得到普及。截止今年4月初,9个学院团委上报的54件作品中,科技发明B类25件、哲学社会科学类13件、自然科学类16件,个别项目还通过跨院、跨学科组建团队,进一步实现了专业优势互补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

通过院级初评和校级复审,共有三类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答辩会历时5个小时,经过各参赛团队的精彩陈述、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最终审定科技发明B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理学院《一种基于BB84协议的无线量子保密通信系统》,哲学社会科学类:管理学院《长春市服务业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园林学院《低回生大米即食方便食品的研究》等12件作品荣获一等奖;科技发明B类: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多功能课桌》等三类1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哲学社会科学类:人文学院、行政学院《失独家庭养老问题研究》等三类1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同时,经专家审定,择优推荐其中12件作品参加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随着终审决赛结束,我校2015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经五个月的征程,圆满落幕。此次竞赛历时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在青年学生中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潜能,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增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收到较好的活动效果。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内著名高校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第十四届全国竞赛将在广州和香港两地举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靳国庆、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了校内答辩会。

撰写:郭淼 审核:许敏

答辩会现场嘉宾评委(摄影:白璐)

答辩会现场(摄影:白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