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科技创新

2021年长春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21-03-27

327日,由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和科研处共同举办的长春大学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2021年长春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会在综合楼B703会议室举行。此次答辩会邀请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刚、科研处副处长张超、团委副书记宋玉成、团委副书记丁舒、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悠然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竞赛共包括科技发明制作B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三类参赛作品。自202012月启动以来,竞赛得到了学校各级党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诸多青年教师的热心指导。全校共有10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了本次活动,比赛作品的参赛数量再创新高,同时专利认证项目数量大幅提升,作品质量均具有一定程度地提高。15个学院团委上报了82件作品,其中科技发明制作B34件、哲学社会科学类43件、自然科学类5件,个别项目还通过跨院、跨学科组建团队,进一步实现了专业优势互补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


通过院级初评和校级复审,共有37件作品入围校级终审答辩。最终,科技发明制作B类、自然科学类项目: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微型旋转拨动式压电发电机》等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听障生融合教育课堂辅助系统》等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中俄学院的《环保型太阳能室内空气湿度智能控制设备》等1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文学院的《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路径探析——以央视新闻为例》等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的《吉林省企业研发投入现状研究》等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特殊教育学院的《搭建文艺实践平台对提升听障大学生的育人功能调查报告》等1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经济学院教师王岩等17名同志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王伟等15名同志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管理学院等15个教学院部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随着终审答辩会的结束,历时3个月的校级比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历时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在青年学生中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潜能,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增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收到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承办高校所在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内著名高校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  

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了校内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