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新闻快讯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学员观看《1950他们正年轻》感悟

创建时间:2022-04-07

4月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为缅怀革命先烈,向烈士寄托哀思,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校团委在“每日观影频道”中播放了抗美援朝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观影活动。大家用自己的心声致敬奋不顾身、英勇牺牲的先烈们,表达了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敬爱之情!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一组学员
赵帅杰   经济学院


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有现在。通过观看《1950他们正年轻》,让我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在电影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一个没有右手的老人,他说最大的梦想是当手风琴演奏家,当炮弹来临的时候,最想保护自己的右手,结果最后失去的恰恰正是右手,也失去了自己的梦想。他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时他们一个个正是上学的年纪,还是懵懂少年的年纪,他们跨过鸭绿江,用他们的肩膀、鲜血、乃至生命,换取战争的胜利,他们是坚强的、无畏的、无私的、伟大的,舍生忘死的他们在彼时也不过是个孩子。1950年,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前仆后继地流血、牺牲,才换来今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雄不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努力学好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一组学员
王宁   管理学院


真实不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影视剧,真实就是像《1950他们正年轻》这样的历史纪录片,这才是真实的历史。我很感谢《1950他们正年轻》的创作团队能在当年为国征战沙场的老兵们一个个凋零的时候为后人“抢救”出这样一部纪录片。正如刘素谦奶奶在镜头前说的:“你们再不来我就没了啊。”当我在电影最后的采访老兵名单里,看到刘奶奶和薛爷爷一样,名字上都有边框的时候,我的心里咯噔一下。
   片中最让我难忘的一幕是,一位战斗在上甘岭某高地的老英雄,一起的战友都牺牲了,他一个人杀敌几百坚守住了阵地。此刻,他静静地站在河边,眼前的流水缓缓向前。瞬间一股巨大的悲伤从我的心底升腾而起,泪水涌出,脑中想起了那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似乎读懂了英雄那无法言说的痛,和平年代,祖国强大,可是这些话该怎么告诉牺牲的战友们?我们从未忘记,也不能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
   “战争很残酷,但不要怕战争,你说呢?”熊朝瑞奶奶在影片结尾说的那句话,既是对我说,也是在对我们所有人说。不要怕战争,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1950年的他们,正是风华正茂之时,他们如同在黑暗中怀揣着一颗向日葵种子的前行人,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会亮起来,但是他们相信天就快亮了,他们中的许多人倒在了黎明前,他们怀里的向日葵从他们倒下的躯体下迸发而出,迎着新生太阳的微笑,那株向日葵就是今日富强和平的中国。正是因为他们相信未来,所以我们才有现在。向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这一立国之战奉献自己一切乃至生命的先烈和老兵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组学员
姚杨  研究生院


相比传统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采用了更为直接的叙事方式,在近100分钟的影片中,没有历史背景介绍,没有丰富的情节场面,没有精心设计的节奏感,完全依靠抗美援朝历史老兵的访谈串联起全片。作为一部全程没有任何解说词的影片,虽仅靠老兵们的口述,却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在残忍的战争面前,我们看到有直面死亡的恐惧、有纠结难堪的私心、有不敢回忆的悲伤、有舍生忘死的英勇……一个个独立的记忆碎片最终编织成我们对抗美援朝战争的集体记忆,微小的历史碎片折射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正是因为这些情感足够真实,所以我们动容,我们敬仰,我们缅怀。
   壮辞长留,英魂不灭。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先后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数年后,有的人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有的人则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最美的年纪。
   历史的丰碑不容遗忘。战争无疑是血腥的,但是今天我们仍要铭记这段历史。因为我们铭记的从来不是战争本身,而是在战争中,英雄的中华儿女展现出来的民族血性和铮铮铁骨!正如总书记所说,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样的精神让承载历史的书信不再是一纸冰冷的文字,而是拥有动人心魄的温度;这样的精神指引着无数后继者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顽强奋斗。
   如今,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拥有拥抱未来的无数种可能,皆是因为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身躯砌成了一道钢铁长城。1950年,因为你们相信,所以我们才拥有了现在。2022年,因为我们相信,所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组学员
杨鑫宇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唱着最悲壮的战歌,最可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们,把家乡背在身后,向着危险出发了。
    真正到了战场,实际的危险比他们想象中的更危险,战争的残酷比他们想象中的更残酷。中国人,可能无法唱出完整的抗美援朝战歌,但都能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比“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更增添了满腔热血和激昂。
看了好多表现抗美援朝的影视剧,读了好多关于抗美援朝战士的文字,但听到《1950,他们正年轻》里的老兵们讲述那段历史,没有嘶吼的口号,只有平静的哽咽,他们口中看似苍白无力的文字,却像钝刀子剜心一样,让人感到滴血地疼。挂满他们胸膛的勋章,在我们看是荣誉,在他们看来,却是沉甸甸不愿提及的回忆,是战友们殷红的鲜血和永远停滞的青春。
   七十多年过去了,曾经十几岁的少年,都成了八九十岁的垂暮老人,战争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太遥远了,以至于老兵们在给儿孙们讲抗美援朝的经历时,儿孙们却不太相信。
   还好,《1950,他们正年轻》的制作团队,找到了这些老兵,他们想尽量还原最真实的历史,他们要与时间赛跑,因为抗美援朝老兵们不多了,并且还在减少。得益于《1950,我们正年轻》,我们才能看到二十六位不同兵种的老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还原最真实的历史。
有怕鬼的侦察兵任红举,在阴森的小磨坊,发现血已流干的指导员,为了指导员的心愿,把指导员埋在异乡,用钢笔在枯树皮上为指导员写上英雄的墓志铭;有被最好的战友骂“怕死鬼”的薛英杰,冒着敌机运送物资,战友气不过他的谨慎,骂他是“怕死鬼”,因为怄气占了他的位置,一屁股给他拱进了车里,敌机正好扫在战友身上,最好的战友死在了他的怀里,他找遍了烈士陵园,却找不到战友的名字,哭着对镜头说,希望能为老兵说句话;有爱美爱照相的刘素谦,她知道自己的状况不是太好,说:你们再晚来几天,我可能就没了。她捧着一本相册,相册里都是年轻的面孔,他们的容颜定格在了最美好的年纪,他们的青春留在了最惨烈的战火里。
   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有的胆大,有的胆小,有的有文艺梦,有的爱美,他们也会闹情绪,也会吵架,他们被裹挟在战争中,他们讨厌战争,他们决不投降;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有现在。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组学员
刘耕言  行政学院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1950他们正年轻》这部纪录片与其说是讲战争,倒不如说是他们那一代人的青春。
影片采取的是纪录片的形式,没有宏大的叙事,老兵们讲述的都是战争的细节。整个影片给我的感觉都是很平淡的,而有时我也因为涌上心头的思绪流眼泪。影片很大程度上还原了抗美援朝,还原了战争本来面目——灾难,流血,牺牲。没有煽情的背景音乐的渲染,他们叙说着战争的苦难与真实,在这朴素与真实中,我不禁潸然泪下。薛英杰爷爷说:“我宁可什么都不要,我也要把你背回去。”战友之间的情谊比亲情更难能可贵。当他们掩面痛哭,当他们谈起再也无法实现的年轻时的梦想,我才清醒地意识到抗美援朝这场战争,这场历史书上象征着我国力量的胜仗,其背后所付出的代价;但我们的国家因此强盛,我们的生活因此幸福美满,对那些参加了战争的人来说,他们将自己拥有的一切都献给祖国,战争对他们的伤害从来没有减少,只是他们不愿回忆刻骨铭心的痛苦,不再提及当年的荣耀。我也将这部纪录片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们,现如今的我们安于现状,但是在现在这个多变浮躁的世界,我们也可以稍微停下自己的脚步,去沉浸地听一听他们的青春事,听一听他们如何回忆自己的青春。感谢所有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安康而全力以赴的最可爱的人们。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组学员
陈睿  中俄学院


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带着我们回顾了战争的点滴。1950年,百万雄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御敌于国门之外,维护祖国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的战士们,有的回家了,有的却永远留在了异域他乡。
   听闻老兵们入伍皆是十七八岁的年龄,我不禁肃然起敬。任红举老人,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那些如电影中演绎的惊心动魄的情节,但这一切都是老人的亲身经历。尤其是当老人表达自己的内心活动:遇到敌人时的紧张,夜晚独自行动时的恐惧,执行任务时的果敢……带领着我一步步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士兵们保家卫国坚定的信念。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经第九兵团的炮兵。老兵参加过与美军陆战一师对抗的长津湖战役,讲述了战争中敌我两方战争装备的悬殊,敌军的飞机和坦克是如何猛烈狂轰乱炸,我军是如何运用迂回穿插的战术和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在零下四十度酷寒奋战20天,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靠着超乎想象的顽强意志,打赢了这场美军称之为“地狱之旅”的战役,击毙俘虏美军一万七千多人,令敌方强大的王牌部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打击。
   当然,我方也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采访过程中,老兵一度沉浸在悲痛之中难以自拔。虽然战争胜利了,但留在老兵记忆中的却是,战争中的苦寒伤痛,无数战友战死沙场尸骨未还。
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像山一样挺拔,像大地一样忠厚。从筚路蓝缕到强盛富足,我们习以为常的今天,源于父辈拼搏奋斗的昨天。我辈必将铭记历史,勇往直前,续写辉煌!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组学员
初硕璞  经济学院


如果你问我,你认为人的一生最美好的阶段是什么?我回答,那一定是青年时代。
   如果你问我,你所认知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什么?我回答,那一定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雄壮。
   然而,当我看着坐在镜头前的一张张苍老的面孔,想着1950年他们在十八九岁的年纪,出生入死出现在我们面前,历史犹如时间的长河奔涌而过。72年前,那些年轻的战士走上了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回来了,而有些人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他们用最朴素的话语与自身的创伤诉说着当年战争的残酷与艰难,用最质朴的感情衬托出“最可爱的人”的伟大。他们通过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让我们穿越到了抗美援朝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了那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就是这样一部纪录片,从抗战老兵们口语化的讲述中,从年轻与年老的今昔强烈对比中,让我感知到了岁月的无情、战争的惨烈,接触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使我的内心得到强大的震撼,久久不能平静。青春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听着抗战老兵的故事,他们的青春,定格在了一张张年轻帅气、朝气蓬勃的黑白照片里;他们的青春,奉献在了炮火纷纷、尸横遍野的战争里;他们的青春,谱写在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里。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不管在哪一个时代,中国的未来都是由当代青年构建的,每一代新青年都是中国的脊梁。我们的青春应该是红色的,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激发感恩报国的赤子之情;我们的青春应该是奋斗的,要秉承革命先烈的斗志,激发拼搏实干的进取激情。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五组学员
蒋可鑫   国际教育学院


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们,在中国边境面临危险时,勇敢站出来保家卫国,与有着先进武器的美军斗争。战场上,生命只在转瞬间消逝,但战士依然意志顽强、坚持斗争,有流血有牺牲。战士也是平凡的人,但他们站了出来,闪烁着心的萤火。当萤火汇聚,便成了光的汪洋。这汪洋源源不断,照亮整个世界。
   一代代的青年,为了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着,付出了全部的精力甚至生命,为换得不就是家人后代的平安幸福,国家的富足安康吗?“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拥有现在”,有些东西我们不能遗忘。“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新时代的青少年担当着时代重任,国家的建设、发展与复兴就是我们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只有将自身的志向同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相结合,才能成为“光”,炽热世人的心。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因为之前一直都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1950,他们正年轻。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五组学员
王兵兵   机械学院


他们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的勇士,他们每个人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祖国的土地不允许一丝一毫的侵占,祖国的边界不容侵犯。
如今有幸看了这部影片,让我的眼泪在不经意之间流下来。说实话,对于抗美援朝,我的了解十分有限,战争是残酷的,而他们是勇敢的。我感动的是这一群老兵,在回首这场残酷的战争之时,他们依旧乐观;谈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依然斗志昂扬。
   “你死我活”,是战场上改变不了的局面。战争中,于敌,你死我活是胜利、是骄傲;于友,你死我活是遗憾,是背负终身的痛苦与怀念。
   “出生入死”,是每一名战士的宿命。对军人来说,上战场出发时是生的,但已抱定了必死的决心,离开了战场可能就会马革裹尸。军人的出生入死是一曲慷慨悲歌,是一种天定宿命,更是一份职业荣耀。
   “舍生忘死”十分壮烈。人的生命固然宝贵,但当他们上战场后,舍生的军人不可能被战胜,因为他们要么胜利,要么牺牲。正如老兵所言:上了战场不要怕,就没打算活着回来。
   “生不如死”十分痛苦。我们重视生命是固然,当他们在战场上,面对极端饥饿,面对极度疲劳,面对敌人监视,难免会“生不如死”。但是他们只有靠顽强的意志活下去,他们才能有打败敌人的希望。
   青春易老,浩气长存;军魂不死,初心不变!“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如今活下来的是历史真实的见证者,他们用青春芳华,还我们当下的幸福美满。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第一声呐喊,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时光流逝,精神永存,每一位为国奋战的人都会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