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新闻快讯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观看学习历史文献纪录片《白山黑水铸英魂》

创建时间:2022-04-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全省高校开展以“红色领航筑魂、众志成城战‘疫’”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长春大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自3月18日以来,组织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白山黑水铸英魂》。观看结束后,“团风青马工程”学员纷纷发表了感悟与收获!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一组学员 赵帅杰 经济学院

青山埋忠骨,白水诉忠魂。这部纪录片让我对东北抗联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它礼赞了东北抗联先驱,填补了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的历史影像空白,更让我们了解到东北抗联精神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它是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是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是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更是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我在纪录片中见证了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一方面感慨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也有感于先辈的无畏与付出,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倍感骄傲、自豪。在和平建设年代,或许先烈们的书信会泛黄,影像会模糊,但凝结其中的精神和信仰依然滚烫,力透纸背、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更好地珍惜今天、迈向明天。这样的精神也足以引领当代大学生以先烈的精神遗产为路标,看清前行方向,激荡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图强,筚路蓝缕,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百年以来,一批又一批先贤英烈挺身而出,前仆后继,顶住困难无畏前行,用热血滋养爱国情怀,用正气凝聚民族气节,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继往开来、奋勇拼搏。
   先烈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精神还在,言犹在耳,行犹在眼, 功绩在史书,德化在民心。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奋起,今天的辉煌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铺就的道路。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今天的辉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谁赏赐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牺牲奉献、接力拼搏而来的。没有什么是一劳永逸的,今天的辉煌不代表明天的辉煌,唯有警钟长鸣,朝乾夕惕,方能不负先烈。时惟永恒,路惟艰辛,人惟勤勉,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谨记先烈功德。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组学员 闫钰 美术学院

影片着力刻画的李兆麟在身后无援、粮弹两无、恶劣天气下依旧带领将士们爬冰卧雪,他们种种竭尽忠诚之举,表现了我们中国人民永不屈服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斗争精神。这也让我想到了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这场毫无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身边也有着勇赴危难的“将士”,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也是一个个小家里的宝贝和父母,如今他们更是初春里流动的红色火焰。疫情当前,他们无私奉献,聚起微光为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同学排忧解难,为你我驱寒送暖,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团风”精神。我们这一代青年,虽然已经不用像过去将士那样吃草根啃树皮,但在新时代的中国,在享受成果与幸福时,更应接过前辈手里的接力棒,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具备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我始终相信,在这样特殊的时期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团结,最后,请相信,这场疫情,我们终究会胜利!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组学员 李芳菲 文学院

今天我观看了《白山黑水铸英魂》,通过采访东北抗联先烈的后人和知情者,通过对一个个真实丰满、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的高度还原,让纪录片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感动和温暖,也让我了解了东北抗联的这段历史在跨越时空后生发出历久弥新的当下价值与意义。
   这是一段充满生与死、血与火的悲壮岁月,这是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钢铁队伍。他们威武不屈,钢铁为志,白山黑水除敌寇,他们竭尽赤诚,心怀信仰,甘将热血沃中华。东北抗联将士们将自己的身与心融入白山黑水,将自己的意与志炼做钢铁,没有所谓的天降“英雄”,只有在家国危难之际奋勇向前的无畏“军人”。
   东北抗联的将士们端的是铁骨铮铮,矢志不移,接过英雄的火把将意志与信仰继续传承下去,而在这白山黑水里见证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贞不渝。这些将士勇赴国难、忠贞报国的壮举,生动诠释了高度责任感,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顾这一百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辛酸历程,无论是血雨腥风的反法西斯战争时代,还是社会主义和平年代,为了党的事业,无数的先烈前辈征战沙场,使人民摆脱被殖民统治奴役的命运,因为他们的慷慨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逸。
   2022年,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挺身而出勇于献身,努力抗击疫情,彰显青年担当!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组学员 杨鑫宇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1世纪,我们生活在党的光辉下,如温室里的花朵一般,民生自由,吃穿不愁,沐浴着和平的阳光,肆意洒脱地活着。历史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并不会被我们遗忘,昔日遭受的日本侵华战争,不是一个时代的遭遇,而是一个民族的变迁;抗战的胜利,也不是一个轮回的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摆脱了“东亚病夫”的称号。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国家愈加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我们要始终牢记,今天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换来的。每当看着这面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便知道,革命烈士虽然逝去了,但是他们英勇就义的热血情怀依然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这部影片,不仅让我重温了历史课本里先烈的英勇,还让我对我们党有了更加浓厚的归属感。19年,疫情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国家,虽然三年来我们国家积极地研制并且免费为人民接种疫苗,但疫情并没有停下它的脚步,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疫情就在我身边,而在这时候,只有我们党能坚定不移地保护每一个人,从疫情开始进入吉林省到现在,我们国家都在积极救治病人,保护着疫情下的每一个人。
   这些无一不体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深刻领会影片中激昂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习主席在建党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终生给养,不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珍惜革命先烈取得的伟大胜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建设伟大的复兴中国梦出力献策。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三组学员 冷春慧 经济学院

曾经,白山黑水铸就了英魂,如今,绿水青山养育了后代。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系列片后我感慨颇深,东北抗联的英雄们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敌人的子弹可以穿透自己的胸膛,但永远也穿不透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就算是绝境也要将自己最后一滴热血流淌在那片土地上。我时常想,现今的幸福、安逸、富有的生活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珍惜,当观看完《白山黑水铸英魂》系列片之后,我知晓了答案。
   1.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在民族危难时刻,终有人挺身而出,他们是革命的希望,是我们今天美好富足生活的奠基者。为了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敌人面前这些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毫不畏惧,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只为唤醒国人奋起反抗。正因为革命先烈不顾生死坚决不向侵略与压迫低头,他们的精神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被他们的精神意志所感染,我们才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他们用生命捍卫了祖国,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缅怀。
   2.珍惜当下,奉献未来。在疫情来临之时,有免费的疫苗可以接种;在灾难发生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国外动荡不安的今天,却仍能以一个国人的身份享受一份党和国家给予的安定;生活在这样的国度里,我们有何理由不去珍惜,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托付未来、奉献未来。
   3.坚定不移,永远向党。从被侵略到获得战争胜利,从贫穷到富足,从落后到先进,是共产党正确的路线方针指引着国家的前行,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中国共产党从不退缩、也从不畏惧,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支能打赢硬仗的队伍。党带领我们走向了世界的舞台,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我们就更要坚定不移地永远跟着党走,携手奋斗,为中国早日成为世界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白山黑水铸英魂》系列片的观看,触动了我的内心,感受到了这几部系列片的重要内涵。曾经的白山黑水铸就了英魂,如今,我们是被绿水青山养育了的后一代,我坚信有前人的付出再加之后一代的努力,未来的中国定会更加的强大!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组学员 刘香麟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影片让我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铁骨与初心,深入领会了东北红色武装革命的全过程。先烈们也和我们今天的年轻人一样,充满青春的活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在舍生取义还是弃义求生面前,他们选择了前者。我们要学习这种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崇高精神。我们要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使命宗旨,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用饱满的姿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组学员 迟荣星 特殊教育学院

《白山黑水铸英魂》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长达14年艰苦卓绝、顽强抗争的故事,将罗登贤、张甲洲、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东北抗联事迹重现于大众视野,白山黑水间无数拿起刀枪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彰显着中国人不屈的意志。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他们也依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走了,却换来中华民族前行的希望!此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甲洲同志,他身上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立足当下,2022年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我们的家乡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战“疫”,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更应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挺身而出、勇于献身!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十一期“团风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五组学员 单婷 管理学院

“白山黑水铸英魂”,这片黑土地上,养育了千千万万个英雄人物,在抗战时期,他们百折不挠,英勇顽强,表现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英勇的牺牲精神。在当代,我们虽然没有经历充满硝烟的战场,但是“抗疫”这场无声的战争同样在考验着我们,我们要学习先辈们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早日取得“抗疫”战争的胜利!
   在吉林省疫情防控进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战时刻,长春大学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功能,丰富了思政课学习内容和学生文化生活,让我们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使命,携手为战胜疫情筑起坚强防线,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