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新闻快讯

何不种松树 使之摇清风

创建时间:2024-03-13


三月份的长大

透着丝丝暖阳

泛着片片碧绿

冒着点点春意


今天,是3月12日,恰逢第46个植树节,团团将为诸位讲述校园中最为挺拔的树木——松树。




● 松树为什么叫松树呢?

我们所指的松树,一般指的是植物界种子植物门裸子植物亚门松柏纲松柏目松科松属中一大类植物的俗称,在长春大学的树林内和道路旁,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因为松树树冠看起来蓬松不紧凑,“松”字是其树冠特征的形象描述。所以,“松”就是树冠蓬松的一类树。


松树的种类非常多,共有230余种,分属于3亚科10属。在中国,松树有10属113种29变种。松树的种类包括油松、樟子松、黑松、赤松、马尾松、白皮松、华山松、西黄松、红松、美人松、日本五针松、湿地松、云南松、罗汉松、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樟子松、雪松等。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校园中常见的松树吧!


长春大学的油松

——亭亭山上松,雨雪不能摧


油松Pinus tabuliformis)针叶常绿乔木,高度可以达到30米。挺拔苍劲,四季常青。

(1)形态特征:高达25米,胸径可达1米以上;树皮呈灰褐色或红褐色,裂成不规则较厚的鳞状块片,裂缝及上部树皮呈红褐色。

(2)生长环境:油松为喜光、深根性树种,喜干冷气候,喜酸性、中性土或钙质黄土。

(3)主要价值:

①药用:祛风燥湿,明目安神,润肠通便,生肌止痛等功效。

②观赏:主干挺直,分枝弯曲多姿,杨柳作它背景,树冠层次有别,树色变化多,街景丰富。

③工业:木材富含松脂,耐腐,适作建筑、家具、枕木、矿柱、电杆、人造纤维等用材。




长春大学的杉松

——幽栖尘想绝,岩阁倚杉松


杉松(Abies holophylla Maxim.)松科冷杉属植物。

(1)形态特征:树冠阔圆锥形,老龄时则成广卵状伞形。幼树树皮呈淡褐色,不裂;老龄树皮呈灰褐色,呈不规则鳞状开裂。球果圆柱形,熟前绿色,成熟时淡黄褐色或淡褐色,近无柄。苞鳞短,不露出,先端有刺尖头。

(2)生长环境:耐荫喜冷湿气候耐寒。自然生长在土层肥厚的阴坡,干燥的阳坡极少见。喜深厚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土。浅根性树种。幼苗期生长缓慢,10年后渐加速生长。寿命长。

(3)主要价值:

①医药:祛瘀,祛风湿,消肿。用于跌打损伤,骨折,疮痈,漆疮,风湿痹痛。

②经济:木材黄白色,材质轻软,纹理直,耐腐力较强。可供建筑、电杆、枕木、板材、箱板、器具、家具、火柴杆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材。

③观赏:杉松树姿雄伟端正,宜孤植作庭荫树,也可以列植或丛植、群植。若在老树下点缀山石和观叶灌木,则形成姿、色俱佳之景色。



长春大学的红松

——松树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红松(Pinus koraiensis Siebold & Zucc.)是松科松属常绿乔木。

(1)形态特征:树皮呈红褐色或灰褐色,不规则鳞片状剥落内皮为红褐色;树冠圆锥形;叶鞘早落;球果圆锥状卵形,成熟后不开裂;种鳞顶端向外反曲,鳞脐顶生;种子倒卵状三角形,无翅;花期6月,球果成熟期翌年9~10月。红松树干的外皮脱落后,内皮是红褐色,一年生枝上有红褐色柔毛,冬芽呈淡红褐色,所以称红松。

(2)生长环境:生长于高海拔高山带阴坡、半阴坡或湿润肥沃的中山带山坡;适应性及耐荫性强,能在干燥砂地和排水不良的沼泽地上生长,但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粘壤土生长最好。

(3)主要价值:

①科研:红松是像化石一样珍贵而古老的树种,天然红松林被称为“第三纪森林”。

②药用功效:松子内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常食松子,可以强身健体,特别对老年体弱、腰痛、便秘、眩晕、小儿生长发育迟缓均有补肾益气、养血润肠、滋补健身的作用。

③观赏:红松一般可用作庭荫树、行道树,或营造风景林。

④食用:松籽是红松的种子,是红松树的果实,又称海松子。松子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松子既是重要的中药,久食健身心,滋润皮肤,延年益寿。






春之伊始
万木生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或许
当我们种下绿色
也便种下了希望

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
养一盆绿植,种一棵小树
为校园增添一抹绿色
为建设绿色中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