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新闻快讯

喜报!全国“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名单揭晓,我校榜上有名

创建时间:2024-03-16

喜报!全国“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名单揭晓,我校榜上有名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贵州省学联承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名单揭晓,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学生会“‘心’福你我相伴——同学心理健康帮扶项目”入选其中。吉林省仅有5所高校入选。


据悉,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以“学思想·做实事·树新风”为主题,自活动开展以来,经学校自荐、省级推报、全国遴选,共产生普通本科院校学生会项目182个。


“心”福你我相伴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我为同学做实事”心理健康帮扶

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特殊教育学院学生会以“平等、开放、共享”为理念,顺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构建融合服务机制,积极促进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二、主要做法

学院学生会以提升同学心理健康素养为立足点,建立完整的残健融合心理服务体系与工作机制,能够支持服务项目实现动态化持续性帮扶,构建学院与班级之间的有效联合。



1.助推残障同学思政教育

针对学院同学中残障同学比例高,但学习资源有限的问题,学院学生会联合学院学生团干部,制作《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团委工作手语实用手册》等盲文版、手语版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院残障同学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


2.心理小课堂

面向听障同学,学生会以PPT展示配备手语翻译的形式授课;面向视障同学,以讲授结合趣味音频播放的形式开展。通过心理小课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残障同学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3.“倾听聋人心声,共筑心理健康”心理剧大赛

由学院学生会组织听障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剧,帮助同学们在角色塑造中“剧”焦心理、“愈”见心灵,吸引学院200余人次参与


4.我愿做你的树洞

学生会工作人员走进每一个班级,摆放“心情急救箱”,作为倾听心事的树洞、释放情绪的空间,同学们可以在纸上匿名写下或以扎盲文的形式诉说心事,投入箱中。



5. “有爱无碍,携手同行”残健融合趣味运动会

学生会组织开展由听障学生、视障学生、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共同参与的运动会,同学们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增进友谊和凝聚力,提升了应对挫折、困难的能力。



6. 交换心情区

学生会在学院一楼大厅设置了交换心情区,同学们可以在心理展板上写下自己的焦虑和烦恼,并通过留言实现心灵互动、互帮互助;还可以从心情盲盒中随机抽取幸运纸条,并为他人写下幸运纸条投入其中。活动面向视障同学设置了盲文专区,累计参与500余人次,得到了学院同学的一致好评。



7.“心窝窝”心理加油站

学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成立了谈心谈话室,学生会在此基础上增设服务热线,作为同学们的倾听者或协调者提供缓解压力、疏导情绪等心理帮扶服务,累计服务600余人次。


8.开展残障同学就业、创新创业帮扶工作

针对残障同学在创新创业以及就业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学生会建立帮扶小组,设立求助通道助力同学就业创业。



                            三、项目创新点

1.打造残健融合的服务体系

以“平等、开放、共享”为理念,创建了“残健融合,协调发展”的服务模式,为残障同学搭建实现身心健康和自我价值的平台。

2.坚持思想引领

聚焦残障同学思政教育,引导残障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努力突破局限、实现人生价值。

3.构建院班联动机制

学生会与心理委员对接,实现院班共帮,持续跟踪、长期关注有需求、有困惑的同学。

4.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特长紧密结合

在精准服务同学需求的同时,特殊教育专业的同学也在实践中锻炼了专业技能。



四、项目成效

             


1.切实提升同学满意度

调查问卷显示,学院同学对学生会心理健康帮扶项目服务表示高度认可。

2.志愿行动办实事,扩大学生会影响力

将“我为同学做实事”融汇于日常志愿服务中,传递着特殊教育学院的情怀与温度。


     


     


3.聚焦学院残障同学成长需求,提高育人成效

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学院残障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王可闻等二十余名同学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育人成果丰硕。


     


     


     


     


4.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纷纷涌现

学院毕业生在长春市“这有山”等著名商业区创立蛋雕艺术文旅产品研发工作坊,启明科技、舒元堂等盲人按摩工作室为我院听障、视障学生提供了实践基地。\


     

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相关领导参观学院蛋雕艺术工作坊实践基地


     

学院艺术工作坊参加吉林省第七届大艺展

吉林省副省长梁仁哲莅临指导

     

学院艺术实践工作坊作品展亮相长春市著名商业景区

      近年来,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指导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强“三性”、去“四化”,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维护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此次项目的入选,既是上级学联组织对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

      未来,学校共青团将进一步巩固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继续打造青年学子“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优秀学生组织,全面提升学生会组织的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社会认可度,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