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新闻快讯

我校这个项目获评全国两项荣誉

创建时间:2024-03-27

3月23—24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联、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在贵阳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活动现场。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学生会“‘心’福你我相伴——同学心理健康帮扶项目”被评为“精品项目”“最受同学欢迎项目”。我校是吉林省高校中获得两项荣誉的唯一高校。

“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经长期培育、学校自荐、省级推报、全国遴选,在全国1724所高校的3581个项目中产生300个优秀项目,通过活动现场展示和项目答辩,最终产生本科院校“精品项目”70个、“最受同学欢迎项目”50个。



项目负责人蒋雨婷在现场对心理健康帮扶项目进行介绍






在活动展示现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生参与手语互动、盲文触摸、蛋雕工艺交流等体验活动,并在心理展板上写下祝福与寄语


我校项目在本次全国交流展示活动中取得的成绩,既是上级学联组织对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未来,我校共青团将进一步巩固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持续推进、抓实“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引领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强“三性”、去“四化”,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优秀学生组织,用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同学权益,为营造优良学风、校风,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特殊教育学院学生会以“平等、开放、共享”为理念,顺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构建融合服务机制,积极促进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1.制作盲文版、手语版学习资料

15AB5


针对同学们学习资源有限的问题,制作《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工作手语实用手册》等盲文版、手语版学习资料,引领同学们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

2.开设心理小课堂


14DA6


以PPT展示结合手语翻译或趣味音频的形式,通过小课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3.组织心理剧大赛


11E0C6


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剧,帮助同学们在角色塑造中“剧”焦心理、“愈”见心灵,吸引200余人参与。


4.放心情急救箱


14F14


在班级摆放心情急救箱,作为倾听心事的树洞、释放情绪的空间。同学们可以在纸上匿名写下心事、或以手扎盲文的形式诉说烦恼,投入箱中。


5.组织残健融合趣味运动会


24D33


组织开展残健融合趣味运动会,同学们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增进友谊和凝聚力,提升了应对挫折、困难的能力。


6. 设置交换心情区

2F5F4

在学院一楼大厅设置交换心情区,同学们可以在心理展板上写下自己的焦虑和烦恼,并通过留言实现心灵互动、互帮互助;还可以从心情盲盒中随机抽取幸运纸条,并为他人写下幸运纸条投入其中。活动设置了盲文专区,累计参与500余人次,得到了学院同学的好评。


7.成立“心窝窝”心理加油站

1139C0

学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成立了谈心谈话室,学生会在此基础上增设服务热线,作为同学们的倾听者或协调者,提供缓解压力、疏导情绪等心理帮扶服务,“心窝窝”心理加油站累计服务600余人次。

8.设立求助通道助力就业创业

10D1C

针对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以及就业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学生会建立帮扶小组,设立求助通道,助力同学就业创业。



29B74



18E39




心理健康帮扶项目将“我为同学做实事”融于日常志愿服务中,传递着特殊教育学院的情怀与温度。调查问卷显示,学院学生对项目服务高度认可,切实提升了同学满意度。服务项目开展以来,不断提高育人成效,学院残障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王可闻等二十余名同学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育人成果丰硕。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纷纷涌现,学院毕业生在长春市“这有山”等商业区创立蛋雕艺术文旅产品研发工作坊,开设启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舒元堂盲人按摩工作室等,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