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基层团讯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辩论赛活动2012-05-09

创建时间:2012-05-09

伶俐的口才和敏捷的思辩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在走出校门时所必须具备的两大才能,为锻炼和提高我院同学的口才和思辩能力,同时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我部举办了此次辩论赛。本届辩论赛分四场,经过我部成员紧张而周密的策划组织后,此次辩论赛在11月6日正式举行。

经过比赛,有一批优秀辩手脱颖而出,为我团体辩论队的辩手挑选作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应该说此次比赛是比较成功的,作为此次比赛的直接组织策划者,现我部对比赛进行如下简单的总结:

一、 辩题方面

此次比赛的辩题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但又紧贴日常生活,兼具生活情趣与时代气息,让辩手们在辩论过程中有话好说,有话可说。此次辩题涉及经济问题,校园问题,人生问题,还有就业问题。一方面辩题的生活化给予了广大同学思考的空间,另一方面,辩题紧扣时代发展的需求,具有较强的时代感。这使得整个辩论场面显得精彩纷呈,热闹好看,而赛后又能引发人们的思考,给人一份耐人寻味的隽永和深沉。可以说,精当的辩题设置,为这次辩论赛的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辩题内容的广泛性和强烈的时代感,从另一个侧面也要求辩手要有渊博的知识积淀和广泛的社会接触。

二、辩论程序方面

比赛程序由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是一辩进行开篇立论,用最精炼的语言阐明本方基本立场、逻辑框架、理论依据、事实材料等,接下来是针锋相对的攻辩和精彩纷呈的自由辩论,再接着是由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最后观众提问是。比赛程序的设置兼顾“辩”与“论”两个方面,既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让辩论双方进行精彩的论述,充分展示己方缜密的逻辑框架,也给双方提供了进行唇枪舌战,正面交锋的舞台。观众提问阶段一方面可以调动观众的积极性,令一方面也增强了辩手与观众的互动。

三、辩论风格与水平方面

此次辩论赛非常注重辩风问题,就总体而言,参赛队员的辩风还是相当不错的。在注意语言的美感之外,也充分注意自身的形象风度,让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有的辩手滔滔不绝,出口成章,有的辩手沉着稳重,颇具大将风范,也有的辩手机智活泼,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让观众和评委们大开眼界。此次比赛中充分展示了辩手的机敏与缜密的逻辑思维,无论在立论还是驳论阶段都高潮迭起,十分精彩。总的说来,这次辩论赛既有“辩”的剑拔弩张,也不失“论”的雄浑气势。

四、赛后思考

虽然此次辩论赛比较成功,但在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1.在攻辩阶段,很多辩手对攻辩规则不甚了解,使局面略显混乱。二辩三辩在进行提问的时候,另一方辩手不能正面回答问题,反而多次反问。攻辩问题的设置也不够巧妙,使整个攻辩阶段略显沉闷,不够精彩。自由辩论阶段,问答双方的针对性都不够强,不时出现各说各话的状况,精彩的交锋并不多。.

2.在辩论中,个别辩手没有注意到尊重对方,略有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之嫌,以后将对这方面高度重视。

我们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今后的活动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生物学院添上精彩的一笔。

回顾比赛的全过程,我们感觉我们的努力是很有价值的。辩论赛选出的四名最佳辩手代表学院参加了学校的辩论赛,并在预赛中顺利晋级。总的来说,本次辩论赛举办的比较成功,人员安排很到位,记分、计时员尽职尽责,各位评委公平公正,辩手们气度不凡,妙语如珠,将他们的闪光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举办此次辩论赛,我部和学生会其他各部的联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是本次辩论赛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这里,再次感谢所有同学的通力配合,感谢给予本届辩论赛大力支持的各位主持人﹑评委、老师。还要感谢各个部对学习部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