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基层团讯

弘扬宪法精神 普及法律知识 ——学校举办“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创建时间:2018-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学校举办“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由校工会、政策法规办公室主办,校团委、理学院、行政学院承办。

活动中,学校邀请九三学社长春市直属法律综合委员会郭铸满律师作了题为《校园刑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郭律师从如何不违法犯罪和如何不被违法犯罪侵害两个方面,结合在大学校园发生的实际案例,为青年学生深入理解校园刑事风险,规避法律风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副书记魏秀云、九三学社长春市直属法律综合委员会主委宗凤杰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九三学社长春大学支社部分社员以及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时,行政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融教学与活动为一体,组织师生赴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法院各部门进行参观、观看庭审以及听取法官讲解校园贷的危害;邀请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孙立梅律师作“解读新宪法,深刻认识和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为主题的普法讲座;举办“宪法宣誓仪式”主题情景剧、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日主题辩论赛、模拟法庭、海报之旅等活动,引导和促进广大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将专业特色、教学方法改革与宣传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相结合,普及宪法知识,使在校师生更多地了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了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尊宪守宪,行宪护宪”的宪法意识,了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法治校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培育当代大学生法治观念。

在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还利用校园网依法治校专栏、广播站等平台进行广泛普法宣传,在校内学生流量大的地点设置“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栏、板报,编制《法制宣传案例选编》,组织志愿者向全校师生发放法制宣传资料。

“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强法制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引导、带动全校师生培养法律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提升了学校依法治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