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团风”在行动

以青春之我 助力家乡发展|长春大学松原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故事(四)

创建时间:2021-08-06

      为深入宣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共青团长春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中宣部、教育部、团省委号召,组建了松原籍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以国情观察为主题开展为期4周的社会实践。实践团由来自16个学院的79名松原籍学生组建而成,于7月12日起在松原市教育局、前郭县教育局、乾安县教育局、长岭县教育局、宁江区教育局、扶余市教育局开展“返家乡”政务实习活动,在不同的岗位上更好地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返家乡”的同学们如何锤炼自我、伏案钻研、躬身实践,让青春在家乡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9405班刘香麟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统计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情况、整理退休职工档案、在资助中心为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提供服务。

工作心得:在 7月12日至7月30日期间,我首先完成老师所交代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统计任务,随后被分配到档案室进行档案的整理与归类,虽然这个工作看上去很轻松,但是在整理档案时,需要对档案袋进行分类整理、编号,而且如果档案袋破损,需要将原档案袋里的东西全部移到新档案袋中。刚开始时由于经验不足,我会将档案袋中的照片遗漏,但随着经验的累积,我可以保质保时地完成档案的调换、编号。随后,我又被分配到资助中心为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提供服务。短暂的实习生活除了工作经验和知识上的丰硕外,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转变”二字,从校园思维模式到社会或者职场思维模式的转变,为我以后尽快适应、融入社会生活奠定了基础。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403班陈晨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整理退休职工档案.

工作心得:经过此次社会实践的磨练,我结识了一群新的朋友,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深刻认识到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我们正确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中国新一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担负起时代的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担当中历练,在责任中成长,我愿意为了家乡的振兴而努力奋斗,为社会做贡献,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8409班王畅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在档案室统计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情况、整理退休职工档案。

工作心得: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颇丰。首先,在工作过程中,我发现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一个整体计划,才能保证顺利完成工作。其次,整理档案这一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必须要认真、细心才能做好,并且通过整理档案,我学到了很多经验,也认识到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轻松,既要有认真仔细的态度,还要积极动脑去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理出思路,分清条理,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最后,感谢学校提供给我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也感谢老师和同学在此次活动中对我的帮助。




经济学院19406班冷春慧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档案室——统计居民打新冠疫苗情况、整理退休职工档案。

工作心得: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延伸,是推进高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所以为了锻炼自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我参加了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我的爱乡情怀,提升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此次返乡社会实践过程中动力,我希望能尽我微薄之力,为家乡添彩。



                           


外国语学院18405班王宇佳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准备中小学时事新闻赛题目

工作心得:实践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在实践中,我们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要在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表现自已、突出自已。这次学校组织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和德育办的老师们一起准备了中小学生时事新闻比赛的题目,从中学习了很多新知识,了解到组织一次这种活动需要考虑非常周全,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给我的这次宝贵机会。

61E1



中俄学院G19402班郭盛综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整理档案、资助中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

工作心得:在教育局的秘书科,我了解了教育局的日常工作,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任的态度。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我收获了很多,一方面学到了许多新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本次实习对我而言,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考验。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一个让我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的好机会,将会利于我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中俄学院G19402班李庆勋

工作时间:7.12-8.6

工作地点:扶余市教育局

工作内容:统计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情况、整理退休职工档案。

工作心得:在扶余市教育局人事科的实习让我得到了锻炼,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进一步了解了家乡,了解了社会,认识到只有善于与别人沟通,融入到同事之中,团结协作,能够使工作顺利开展。很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让我们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为我们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E40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担负时代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时间有限,青春无限,将青春融入责任,将成长融入实践,这是爱的奉献,这是长大学子的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