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团风”在行动

校团委用“四个坚持”引领青年学生服务抗疫一线

创建时间:2021-02-05

当前,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剧增。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感召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长春大学“团风”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又一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勇担重任,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传承、诠释、践行着“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团风”精神,牢记初心与使命,恪守责任与担当,谱写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青春序曲,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一、 坚持做好积极动员,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长春大学团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寒假系列活动的通知》,转发团省委、团市委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鼓励党员、团员、青年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二、 坚持筑牢网络阵地,激发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方略为主线,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校团委官微“长大团风冲锋号”发布安全离校注意事项、《春节防疫9个“不”》倡议书,转发《教育部2021年寒假高校大学生健康生活提示要诀》、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防疫、做好自己》、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等资讯,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

  三、坚持做好宣传引导, 树立榜样传播青春正能量。积极动员团员青年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主动参与到城乡基层防护网络中,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自寒假开始,我校已发动402名“团风”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遍布全国43个县市区,他们承担起体温监测、日常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物资采购、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力助力防控一线任务的完成。“长大团风冲锋号”和“长春大学”官微将志愿者工作的经历和感触及时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86名抗疫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宣传青春正能量。多家媒体平台报道和转载了我校多名抗疫志愿者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事迹。

四、坚持开展“学伴+”网络学业互助计划,为一线抗疫者解忧。“团风”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是当前我校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载体。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学伴+”重点学生群体网络学业互助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及防疫志愿者的关心关爱,为他们做好后援,积极为他们的子女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尽力缓解其后顾之忧。119日,校团委在“长大团风冲锋号”发布“招募令”,开展“学伴+”重点学生群体网络学业互助计划,截至121日,共有342名“团风”志愿者报名,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长大“团风”青年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充分展现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