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团风”在行动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特殊教育学院听障学生走进中级人民法院体会实践教学

创建时间:2019-11-20

11月19日上午,踏着冬雪,伴着冬阳,在学校党委副书记魏秀云的带领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百余名听障大一新生前往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并观摩庭审,近距离感受司法的威严,真正地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延伸到人民法院里。

2735C

本次实践教学选取了一则经济诈骗犯罪案例,内容贴近大学生生活,庭审过程严谨肃穆,同学们通过手语教师的翻译,深刻体验到了司法的庄严神圣,鲜活的教学形式真正地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庭审观摩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观摩庭审,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威严,审判程序的严谨、律师的职业素养。在为被告人违法犯罪扼腕叹息的同时,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们国家依法治国以及公民遵法懂法学法守法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艾虹表示,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其特殊含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次思政课的教学主体特殊,他们全部都是有听觉障碍的大一新生;二是这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特殊,思政课的法律基础部分如果仅仅停留在书本和课堂上,只能让学生了解一些宏观的概念性的内容,这次活动作为法律思政课的延伸,是实体课堂上没有过的体验,能够让教学更加生动鲜活;三是这次教学实践的意义特殊,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让思政课更接地气,让学生通过思政课进一步提升获得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要破解的难题之一。

魏秀云说,作为本届听障大一新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深感听障学生学习的不易,切身体会到了他们求知拼搏进取的精神,学校也正在根据残障大学生的实际特点,逐步摸索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课上好,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魏秀云表示,本次实践教学依托研学共建单位中级人民法院,实现延伸教育触角,进一步拓展了思政课的教学空间,增强了教学的实践效果。学校思政课应该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有效模式,共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更高水平发展。

199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