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团内文件

长春大学庆祝建团100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系列活动方案

创建时间:2022-05-29

长春大学庆祝建团100周年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

系列活动方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 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弘扬团的 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 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为目标,全面提高青年综合素养。在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之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喜迎 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系列活动, 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团 100 周年、 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团员青年传承和弘扬“团风”精神,提高综合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实际行动迎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

 三、组织领导

 成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剑飞

 副组长:王建光 丁 舒

 成 员:张悠然 王 伟 王 聪 郭宏岩 辛晓龙 

        唐 博 李 洋 董阳春 姚晓波 郑卫东 

        张 欣 孟 阳 石 磊  封 天  刘鑫鑫 

        汪春泉 张立峰 潘 珏 高 羚 刘玉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丁 舒

 成 员:张悠然 王 伟 唐 博 孟 阳 石 磊

 四、活动内容

 1.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通过理论专题讲座、团风青年论坛、“团风青马工程” 培训班、团校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学习“四史”“共青团发展 史”,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引导团员青年从学习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2022 年 11 月

 2.持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牢牢把握“团风”精神这一特色载体,以团支部为主体, 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主题团日活动,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活力和团员意识,增进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2022 年 11 月

 3.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 学校将于本学期进行 2021 年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 集体及优秀个人、“团风”式大学生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志 愿者、优秀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及2022年优秀抗疫志愿者评选工作,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培育、善于发现和宣传那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向上向善的典型个人和集体,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 好氛围。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2022 年 11 月

 4.精心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各级团组织要以建团 100 周年为主题,结合学院专业特 点和学生实际,深挖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和社团活动,与本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合力培养新时代应用研究型大学生。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11 月

 5.拓展培育创新创业意识 2022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启动,各学院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认真宣传、组织、发动,统筹指导,将此次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献礼建团100周年的重要成果。

 活动时间:2022 年 4 月--6 月

 6.深入开展“团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 以“团风”精神为依托,结合学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团风”主题志愿服务,展现我校“团风”青年的精神风貌。主动设计、提前谋划学生暑 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实践性;优化“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等项目,带领青年深入基层、躬身实践,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11 月

 7.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线上拓展、文体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按照《共青团长春大学 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案》要求,策划组织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文体活动,依托包括临时团支部在内的各级团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各具特色的线上素质拓展、文体、电子竞技等活动。

 活动时间:2022 年 3 月起至疫情结束

 8.传承“团风”精神 凝聚青年力量——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作品展播 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以文字、图文、视频作品等形式,围绕庆祝建团 100 周年,梳理总结一段时间以来,结合抗击疫情、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作品竞赛等,开展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等工作,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形成微信平台推文在各学院公众号上发布。

 活动时间:2022 年 4 月--6 月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确保各项活动的落实推进。

 2.密切配合,确保安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各界的支持,努力扩大参与面和覆盖面,增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安全提示和保障,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开展活动。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突出活动的影响力。要注意留存好活动过程中的文字、图片资料,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多种途径,对系列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为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附件:长春大学庆祝建团 100 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抗疫同心行”系列活动一览表

共青团长春大学委员会

2022 年 3 月 21 日


50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