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此网站!

基层团讯

“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行政学院19402班

创建时间:2022-06-30

“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行政学院19402班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政治19402班团支部组建于2019年9月,由30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年组成,且拥有优良作风、积极向上,各方面要求进步,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团支部。在校、院两级团委的指导和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以服务、培养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共青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事迹如下:

一、组织建设

19402班团支部组织建设完善,严格落实团支部换届工作,团支部各委员均由班级集体大会投票产生,公平公正,分工明确,能够完成上级团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在学院党总支、团委的带领下,19402班团支部注重对支部同学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加强支部同学的专业学习水平、思想认识和觉悟;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国家大事,积极号召支部团员认真学习党的各次会议精神,为争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心系民生的新时代大学生起到积极作用。

01 班子健全,团支部各委员工作认真负责

团支部书记刘玥彤、团支部副书记王子骏(班长兼任)、组织委员刘英杰、宣传委员李雨蒙、纪检委员宰超,团支部各委员都能较好、及时地完成校、院安排的工作,且经常组成团小组进行沟通,深入了解班级情况,以便团务工作开展。

组织委员在各次团支部民主评议中发挥积极作用,按月统计支部同学德育分数,积极配合团支书做好支部团员推优入党工作,引领非团员同学入团,按时收缴团费;宣传委员了解团内外思想情况,提出支部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支部入团积极分子的团课学习工作,起草班级宣传教育活动讲稿,拟定和提出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学习计划和建议;纪检委员通过开展支部委员自评与互评的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切实加强支部委员接受监督的意识和纪律观念,主动接受上级团组织和支部团员的监督。

02 实行“班团合一制”

王子骏同学担任班级班长,张馨月同学担任学习委员,王兰卿同学担任生活委员,胡鹏同学担任体育委员,阿依尼格尔·沙它尔同学担任文艺委员,姜鹭同学担任心理委员。班委与团支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不断推动工作效率的提高。

03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

团支部各委员日常工作细致,有会议记录簿、理论学习簿、团支部工作手册等。按时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认真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支部委员按时开展团课讲授活动,引领支部青年广泛开展理论学习。

2021年执行“三会两制一课”情况:

团支部大会召开次数:6次

团支部委员会议召开次数:12次

团小组会召开次数:12次

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情况:完成

开展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完成

开展团课次数:8次

04强化政治理论学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有“朝闻道,夕可死矣”的决心和毅力,把学弄懂通做实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头脑的重要法宝。支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理论学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孙春兰副总理考察吉林讲话精神主题理论学习。共同学习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建团一百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不断为支部青年实际行动提供思想理论引领。

05民主推优制度健全,并严格把关

团员民主评议认真组织支部团员学习相关文件及精神,严格按照团员民主评议的要求遵循评议内容及评议程序,并结合长春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准则,要求全体团员先进行自评,经团小组进行民主互评,再交由团支部进行民主互评,团支部召开支委会并吸纳2名班委会成员,成立推优测评小组根据支部团员平时表现,确定推优人员名单。19402班团支部团员积极要求进步,及时向学院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考察程序,配合完成组织发展工作。

二、学风建设

在团支部和班委的带动下,支部内学习风气浓厚,形成了“诚信厚德、勤学善思、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良好班风。19402班团支部在2019-2020学年:获得优良学风班级。在2020—2021学年:获得“创先争优”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2021年吉林省高校共青团班级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三等奖。其中支部成员在“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大赛中获视频组二等奖。

三、集体建设

对于一个集体而言,团结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团结是一个集体生存的基础,是班级之所以成为整体的保障。近三年来,班级注重团结,做了大量工作。团结最重要的是班委内部的团结,班委只有形成一个统一体,树立榜样,才能更好地为班级服务。班委内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利于充分发挥个人长处,坦诚交流意见,不断促进班级工作有效展开。

01 团日活动情况

在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和同学们的协商下,支部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学习了吉林省科学技术馆,让支部团员在回首历史往事的同时,感受科技给现如今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把握青春时光,为党建功立业;长春大学是团风的发源地,为了更加了解校史,我们参观了学校团风纪念馆、校史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明确了什么是团风,也更加了解了校史;为纪念五四运动,支部成员在线上开展了“绽放抗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线上团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让同学们对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保护生态环境”的主题活动中,支部成员前往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了解水系统在城市中的运作,让同学们更加珍惜自然资源。19402班团支部“团风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矢志报国好青年”等多项活动获得学院领导老师的肯定,也被长春市多家知名媒体平台报道,获得社会好评。

02 志愿服务情况

疫情暴发后,支部成员李雨蒙、张薪懿、王子骏、张馨月、刘玥彤、姜鹭、刘英杰、杨雨、汪喜梅、胡鹏、牟彧娇等多名同学,先后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弘扬“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团风精神,为支部成员树立了先进典型。在封校期间,杨雨、牟彧娇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19402班团支部多位志愿者受到长春大学、长春大学团委、吉林教育官方及家乡所在地政府公众平台报道。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栋梁,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责任与使命,树立了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03 “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支部同学自愿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总人数超过班级人数的三分之二。刘玥彤同学参与的长春大学红色“行”·“政”青春宣讲团通过多种形式将新思想理念宣传进街道、社区、红色基地,获得了2021年长春市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的荣誉;张薪懿同学荣获2021年长春市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随笔荣誉;姜鹭同学在参与双辽市辽西区社会实践时,被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牟彧娇同学在通化市东昌区社会实践中,与东庆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负责了入户居民信息登记,排查疫苗接种情况等相关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04 文体活动展示

在文体活动方面,支部以丰富团员青年业余生活为目的,大力促进支部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其中支部成员参演的舞蹈《国家的孩子》获得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二等奖;支部成员参演的《加油,明天》获得大学生艺术展演话剧小品类二等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回首往事,我们为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信心十足!成功的背后凝结着支部全体成员的汗水,我们将更加团结一致、锐意进取,齐心协力,用我们的青春热情,迎接明天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担重任,跻身时代洪流,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